24小时热闻

被造谣!《财经》副主编怒告虎嗅编辑,判决来了

新浪科技新闻 2021-02-08 19:15:33
被造谣!《财经》副主编怒告虎嗅编辑,判决来了 被造谣!《财经》副主编怒告虎嗅编辑,判决来了

被造谣!《财经》副主编怒告虎嗅编辑,判决来了 被造谣!《财经》副主编怒告虎嗅编辑,判决来了

被造谣!《财经》副主编怒告虎嗅编辑,判决来了 被造谣!《财经》副主编怒告虎嗅编辑,判决来了

来源:传媒见闻

知名财经媒体人,因一则谣言陷入所谓的“美团大瓜”,不得不通过诉讼维护自己的权益,好在最终胜诉。

2月8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公布了《宋玮与北京虎嗅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网络侵权责任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

《财经》杂志副主编、《晚点LatePost》创始人宋玮,起诉被告周余、北京虎嗅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侵害名誉权纠纷一案已审理终结。

经审理后,法院判决称,被告周余在涉案微信群(“饭否阴沟大曲故事会”)连续十日发布致歉声明并不得撤回,向原告宋玮赔礼道歉;本判决生效之日起七日内,被告周余赔偿原告宋玮精神抚慰金40000元。驳回原告宋玮的其他诉讼请求。

一则谣言

《财经》杂志副主编、《晚点LatePost》创始人宋玮,自称“小晚”,是一名知名媒体人,因专业能力过硬,采访过不少商业大佬,其中包括美团王兴。

2019年8月29日,虎嗅的一名编辑周余在微信群聊中提到:

“二胎孕期出轨这个事儿,我花了一上午在投资人圈子和媒体圈子打听”

“很多人有线索,传的已经比较广了”

当微信群中有人回复:“孕期出轨”“真是王兴啊”。

周余立即回应,“嗯,看来楼上已经知道了”,以此告诉他人美团创始人王兴在二胎孕期时出轨的事实。

之后周余又提到:

“和小晚好了不是一两天了”

“这二胎直接把老婆发配回老家生孩子去了”

该聊天记录的截图被发到网上,引发了轩然大波,宋玮在微信朋友圈进行了澄清,表示:非常愤怒和可笑,并称这完全是凭空捏造。

就连周余本人也发布道歉声明,表示自己的言论没有任何证据,并向当事人致歉。

但由于周余虎嗅编辑的身份,聊天截图在多个微信媒体群、微信投资群传播,后经过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等平台的传播不断发酵,造成网络上出现大面积的谣言,给宋玮造成了非常恶劣的社会影响、名誉损害。

美团也受到影响,2019年8月30日,美团午后股价震荡下跌,盘中一度跌超2.6%。

一纸诉状

事件发生后,宋玮将周余及虎嗅公司一同告上法庭,提出4点诉求:

立即停止侵犯原告名誉权的行为;

在36kr、虎嗅、今日头条虎嗅官方号、微博虎嗅官方号、知乎虎嗅官方号、第一财经日报、新京报、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腾讯网等国内主流媒体上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原告名誉;

赔偿原告精神损害抚慰金20万元、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支出30万元,共计50万元;

被告承担本案的所有诉讼费用。

最终,法院认为周余的行为侵害了原告享有的名誉权。但不支持虎嗅公司承担连带责任的主张。

最终判决如下:

本判决生效之日起七日内,被告周余在涉案微信群(“饭否阴沟大曲故事会”)连续十日发布致歉声明并不得撤回,向原告宋玮赔礼道歉;

本判决生效之日起七日内,赔偿原告宋玮精神抚慰金40000元;

驳回原告宋玮的其他诉讼请求。

案件受理费2800元,由原告宋玮负担800元(已交纳),被告周余负担2000元(于本判决生效后七日内交纳)

判决原文如下:

时讯快报

5.5亿用户的选择

立即打开